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產學合作│研究專案】「工業4.0整合型計畫 :自動光學檢測與人機作業分析之初期規劃」順利結案
2021-06-09
全球供應鏈與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使工業4.0成為全球製造業的競爭舞台,對台灣製造產業而言,轉型是挑戰亦是造就下一波飛躍式成長的契機。工業4.0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自動化產線及數位資訊系統的技術,徹底翻轉既有的傳統模式,創造智慧製造的新紀元。而本會推動機電產業升級不遺餘力,與逢甲大學攜手產學合作研究專案「工業4.0整合型計畫 :自動光學檢測與人機作業分析之初期規劃」,希望藉重學術界豐沛的研究量能,結合民間企業實務,落實具先導性與實務價值的知識應用研究。

本研究計畫主持人為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沈昭元,共同主持人為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林英志,特別感謝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洪三山的貢獻。因本會亦相當重視機電領域優秀人才之培育,故亦規劃由老師帶領學生在研究進程中的密集參與。計畫目的為針對工業4.0的轉型中基礎性的建設評估與解決方案之研擬,主要分為「自動光學檢測」與「人機作業分析」兩大研究主題。
在自動光學檢測方面,分四階段實施,包含前期準備、單機台數據與檢測分析、多機台逐步整合分析及全機台整合分析。而人機作業分析方面,則透過對現場的作業觀察,針對各機台區域進行單元式分析,以尋找有效提升人機合作效率的操作指引為目標。研究結果提出綜觀性的評估方案及分析,特別建構一個具創新性的高彈性自動檢測工具模型,試圖解決現存方案成本過高以及適用性低之問題。希望透過更深入的研究,在自動檢測的部分研發更成熟的模型,並為下一階段工業4.0轉型提出進一步規劃。



(圖)研究計畫結案報告發表會